地震了-公民们我们应该做些什么?

  惊闻四川汶川地震。8级,死亡三万多人,县城夷为平地,数百名学生被压在废墟之中,生死不明。这场突如其来的天灾到底有多严重。

  天灾人祸,最令人痛心的损失当然是生命。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,最深远的影响,是灾难带给人们的恐慌。没有安全感,大家不敢花钱。不花钱,经济就无法发展。拿911事件来说,本拉登给美国造成的损失,远远不止两幢大楼,和几架飞机,而是历时几年的一场经济萧条,是人们的幸福生活被打断。911之后,航空业,零售业,旅游业,和其他相关行业一蹶不振。股市大幅度下跌,五百强公司纷纷破产。大公司雇员人人自危,不知多少人失去工作。一直到三年之后,美国经济才慢慢地恢复过来。当然,911带来的有些影响是不可逆转的。比如,机场安检的队伍,再也没有缩短的可能了。

  奥运之年,中国的灾祸特别多。雪灾刚走,震灾又来。救灾之中,公民们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?我理解,很多人恨不得马上到灾区做志愿者,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。但是,在这种情况下,贸然跑到灾区无异于添乱。最有效的救灾措施,给大家以下几点建议。

  第一,捐钱捐血。捐钱比捐东西有效得多。捐东西需要人力整理发配,需要交通工具运输,代价很大。第二,花钱。照常花钱,促进货币流通,是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最大的贡献。毕竟,灾难是需要get over的。我们愿意看见的,是街道照样繁忙,商场照样兴隆,人们的生活照样精彩。我们要做到的,是把灾难的影响减到最低。

  其次,是关怀好自己。我明白这样讲甚至这样想都很自私,但是只有关怀好自己,才有可能帮助家人,帮助朋友,帮助灾民。昨夜今天,好几个友人都在网路上对我讲:一直一直在看新闻,一遍一遍的找更新,看照片看到泪流满面。我忍了再忍,还是忍不住一遍遍讲给她们:不要这样一直一直的看,一直一直的等。至少在于我自己,我明白这样做会让我非常的沮丧恐惧。而沮丧恐惧,在这样的情形下是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的。

  早在911的时候,美国做过调查,很多人因为整天追看CNN的报道而陷入忧郁,不得不在其后求助于心理治疗。我们都是普通人,有情绪身体精神的脆弱。如果我们可以认可心理治疗同治疗身体疾病一样是重要的,那我们也应该象预防身体疾病一样预防心理不适。

  对于像我一样也许追看新闻会感到恐惧沮丧的人,我的建议是尽量用其他的事情占据一些时间和注意力,听音乐,品尝巧克力等美食,外出在阳光下散步,尽量调整心情。请记住,只有我们保持健康,保持头脑清醒,才可能最大程度的帮助别人。

  第三,是关怀家人朋友。相信能看到这篇博客的人大多数是正当青壮年,我们是家庭的支柱。上有父母,也许下有孩子。老人和孩子在这场灾难里受到的冲击远远比我们更大。请一定一定照顾好家人。在第一条中我提到的建议,也建议让家人朋友采用。

  如果家人朋友有倾诉的欲望,请倾听。请安慰他们,告诉他们一切都会过去,一切都会好起来。如果自己有需要,也请向朋友亲人倾诉,不要一个人闷在心里。

  对于父母,他们也许有朋友亲人在灾区。同我们不同,他们联络的方式相对单一,也许不会利用互联网或者短信等等方式,而联络不到朋友亲人他们会焦虑担忧。如果有这样的情况,请主动帮他们联络,为他们分忧。

  第四,做好自己的工作,尽量帮助身边的人。这听起来也许和救灾没有什么关系,但是事实上我们努力做好工作会有助于社会财富的积累,社会秩序和信心的恢复。我们因为各种条件的限制不能亲自去救人,那么,就让我们做我们能做的事情,用我们的行动来帮助灾区。

  第五,冷静镇定,保持信心,不焦急,不绝望。不轻信谣言,不传播谣言。引用我在前一篇博里的话,我们有没有应该检讨的地方?当然有。但是在救灾这个大前提下,让我们暂时集中全力做好救灾这件事情。等到最后一个幸存者从废墟下出来,等到最后一个灾民得到妥善安置,我们再来好好的检讨,看看有什么我们今后要避免,有什么可以做的更好。在那之前,请为所有战斗在救灾前线的人加油,请保持希望,请一起祈祷。

  第六,不要忘记他们。营救的工作也许在几周内就会结束,但是同这场灾难的斗争才刚刚开始。病人需要治疗,疫病需要防治,家园需要重建。灾民需要心理辅导,失去亲人的孩子需要关怀,等等等等。当新闻的聚焦灯离开他们的时候,请不要忘记他们。他们中的人有的失去了家园,有的失去了亲人,有的失去了事业学业,有的会留下永久的身体残疾。他们需要的不是几天,几周,甚至几个月的关注,请记得他们,请帮助他们。

  下面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救灾专用帐号:

  开户单位:中国红十字总会

  人民币开户行: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东四南支行

  人民币帐号:0200001009014413252

  谢谢大家!

淘宝热门商品:
 

 

丑丑靓坊 丽君百合减肥胶囊淘宝唯一授权店铺

 

78.00 元 

卖疯了 顶级瘦脸 顾客赞不停


来源:女性时尚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Copyright © 2008 - 女性时尚 - is proudly powered by